English

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国吗

2000-01-13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四是普京上台以后的表现,消除了叶利钦“后继无人”的心病。 它表现在:首先是坚决打击车臣恐怖分子的行动取得了全国各界的支持,并取得了节节胜利;其次是俄国经济开始有所好转(得益于国际石油价格的提升),扭转了国内生产总值多年负增长的局面;第三,国家杜马选举顺利完成,并在两个半月内使“团结”选举联盟“从无到有”,一举夺得杜马第二大党团的地位,改变了反对派在议会占主流的局面;第四是目前普京人气上升,国内的支持率节节上升。因此,叶利钦趁普京走红、反对派士气低沉之时,将普京推出。促使叶利钦作出这一重大决策的直接动因是“团结”联盟在杜马选举中获得的出人意料的胜利。正是在这一胜利的鼓舞下,叶利钦在1999年12月21日下决心提前辞职,并把这一决定直接告诉普京。

深谋远虑的政治家

记者:叶利钦“经常在中央临床医院、远郊疗养地或近郊别墅、克里姆林宫总统府这三点之间徘徊”。健康状况是叶利钦辞职的主要原因吗?

郑:叶利钦辞职不是健康原因。他的身体状况坚持到今年6月,完全没有问题。叶利钦在俄国连续执政8年,并且牢牢掌握着国家大权,击败了一个又一个对手,他是不受任何压力威胁的,他的辞职完全是为了给普京创造一个竞选总统的机遇。叶利钦的辞职,把总统选举时间提前了3个月,令反对派措手不及,仓促上阵。而普京则可以利用担任代总统的方便条件为自己的正式当选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叶利钦也以此表明,自己并不是一个“权力熏心”的人,是真正的“民主派”的总统!

叶利钦是深谋远虑的战略家、政治家。他不仅要在当政时驾驭着国家的方向,而且还要让俄国在他下台后,也能按照他制定的建国方针发展。他不愿看到政权落入以俄共为代表的反对派手中,更不能容忍俄国的10年改革发生逆转。可以说,叶利钦做出辞职和任命普京为代总统的重大决策,正是出于这个战略考虑。而目前是最佳时机。正如他所说:“俄国必须由新的领导人带领跨入新千年,他们必须是新面孔,有新思维,而且精力充沛。”

叶利钦虽然辞去总统职务,但他还会继续发挥影响和作用。目前普京已为他在克里姆林宫安排了专门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厅的主要人员被继续留用,对他不称“前总统”,而叫“第一任总统”,这一切都预示着叶利钦还会在俄国政坛发挥公开的或潜在的作用。

普京前路仍多险阻

记者:普京在竞选总统的道路上会一帆风顺吗?影响因素有哪些?

郑:不会一帆风顺。影响因素有五点:

一是车臣战争。 反恐怖活动有可能在不出现较大伤亡情况下很快解决。但俄政府和恐怖分子都从科索沃战争中学到了经验。俄政府在车臣采用的就是依托于高科技的空中打击手段(美在科索沃战争中所使用),并且取得了很大成果;而车臣恐怖分子则退守山区(可以理解为南联盟对付美国的策略),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会否从山上下来?这还是个未知数。

二是车臣问题。 从根本上讲是民族问题。从历史看,镇压和强迁都未能解决问题。假使现在战争结束了,怎样建立得到当地居民支持的该地区的合法政府?现在连谈判对手还都没有找到。再加上地区重建,建立政权等,这些绝不是短时间内所能解决的。

三是俄与西方的关系。 由于科索沃战争、车臣问题、北约东扩等,双方关系很僵。俄国提出了核威胁战略,“不要忘记我们是一个核大国”。对此,西方无可奈何,能采取的措施只有在经济上施压。但长期下去对双方都是不利的。不过改善同西方的关系尚需时日。

四是反对派的总统竞选人问题。 俄共如果能与“祖国—全俄罗斯”联合,推举普里马科夫作为候选人,也许还可以与普京一争短长。

五是普京自身的问题。 要想成为一个大国的总统,仅靠军事上的成就是不够的,何况车臣战争只是一场国内战争。对俄国来说,真正的关键问题是经济问题,是振兴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保持国家的稳定,这是人民的普遍要求,而恰恰是普京的弱点。他要想赢得选民,必须在经济上有所作为。

以上问题显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不过就目前态势而论,普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非常之大。云霞(待续)(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